金东人文精神征文走进麦磨滩

时间:2020/5/25 20:16:22 来源:腹泻_腹泻治预防治疗网站 作者:佚名

走进麦磨滩

一江春水承载着东阳木雕工匠精神和义乌鸡毛换糖的扁担精神,滔滔不绝的流进了金华孝川流域,与积满了浓厚孝顺镇孝道文化的潜溪揉合成为金东湿地麦磨滩。

麦磨滩是上天赋予大自然的神功之作,树木茂密,芦苇丛生,空气清新,鱼翔浅底,白鹭成群,鱼米之乡。

脚踏着星罗棋布的麦磨石盘,登上麦磨堆砌成的麦磨山,抬头看一座巨大的石碑映在眼前,上刻着“浙西十三县党的负责人会议”纪念碑。碑记为:“渔歌小镇,孝顺低田,义乌江悠悠东来,航慈溪脉脉南流,两水交汇处。自古有滩涂,状如磨盘。此地山环水绕,得天独厚,枫柳栖鸣禽,岛潜集飞鹭,四时如画,风景殊胜。公元一九三零年,正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八婺大地,血雨腥风,武装暴动风起云涌。时年八月,元特派员(原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临危受命,召集浙江西十三县党的负责人,会于麦磨滩,以总结历次暴动经验教训,部署金东义西武装大暴动。故称麦磨滩会议。后,与会诸君大都为革命献身,然经此一会,红色革命种子广撒四方,星星之火蔚成燎原之势,后金萧支队硕硕成果,此会功不可没……”

走进麦磨滩“生态工业园区”,到处都是浓郁的文化氛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标目录碑牌“潜溪明清建筑群”“孝川古码头”“麦磨滩遗址”等等。树林间青菜绿,仰卧大笑的石佛,面壁思过的修行者,弘一大师题词的“戒之慧”含义让人所思。

再往前走就是一尊石刻:“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个是六祖惠能大师的一个四句偈,意思是“菩提原本就没有树,明亮的镜子也并不是台。本来就是虚无没有一物,那里会染上什么尘埃?心本无尘,尘即是心。无心无尘,人便死。其实尘在外,心在内,常拂之,心净无尘;尘在内,心在外,常剥之,无尘无心;心中有尘,尘本是心,何畏心中尘,无尘亦无心?心中对世间一切事物的挂碍便是心中之尘。当人明心见性。知道世事无常。一切世间之相皆为虚妄。终须败坏。进而无住于相而生其心。无执着。无挂碍。即为无心无尘正如惠能所说的仁者心动,佛家讲究万物在心追求修世。”

再往前走就是一座巨大的“善行碑”,是由一只巨大的石头龟托起,倡导人们以善为本,行善天下。

 一,红色文化指引方向

在孝顺镇低田小商品工业园主楼大门两侧有“文章思报国,忠厚可传家。”的名句对联,横批为“累业蒙庥”,进入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金东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金华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金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麦磨滩会议史料展陈馆》四块牌子。

首先来到《浙西十三县党的负责人麦磨滩会议史料展陈馆》第一个展柜里陈列着《中国共产党金东历史》《中共兰溪党史》《中共遂昌党史》《中共建德地方史》《中共浦江党史》《中共嵊州地方史》《中共永康党史》。

右侧陈列着当年武装暴动使用的大刀,长茅,红缨枪等数十件。

依次向里去是浙西特委卓兰芳的介绍:年四月22日中共浙江省常委、特派员卓兰芳,在兰溪女埠镇五龙庙主持召开浙西十三县代表会议,选举成立了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卓兰芳任书记。会议地点设在浙江金华县低田麦磨滩,参加人员卓兰芳(中共中央巡视员)、嵊县、新昌、永康(李立卓)、武义、(卲李青)、兰溪、昌华(曹天水)、于潜(赵坤)、分水(傅祖尧)、富阳(程士耕)、建德、浦江、义乌(吴溶品)。会议总结了兰溪、永康武义、诸暨、建德等地暴动经验教训;进一步贯彻了中央70号通告和六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为浙西总暴动,要求各县相互支持,组织暴动,并确定义乌县委以金东义西为中心,立即组织武装暴动。会议任命义乌县委书记吴溶品为暴动总指挥,同时指定低田陈风日酒店为与各地党组织联系的交通站。

卓兰芳(—)中共党员,曾任中共鄞奉部委书记、宁波地委委员、浙江省委常委兼农民部主任,浙西特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中央巡视员,八七会议后,奔走各地,组织发动了奉化、诸暨、永康、富阳、建德等地的农民暴动。年9月8日在杭州被捕,11月24日牺牲于浙江陆军监狱。年仅31岁。

同时还介绍了义乌县委书记吴溶品,年12月任义乌县委书记。年10月初,在从麦磨滩返回义乌县北乡途中被捕,18日押赴刑场途中高呼革命口号,从容就义。年仅28岁。

李立卓年就从事革命宣传和秘密建党活动,年7月任永康县委书记。8月前往仙居组织地下活动,途中不幸被捕,28日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卲李青,武义邵宅人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组织武义第一个农民协会。年11月,接任中共武义县委书记。年2月任中共浙江省武义红军游击队党代表兼任副总指挥,队伍发展到多人。9月赴上海买枪被捕,10月2日在兰溪台基被杀害。年仅三十岁。

程士耕,富阳市大源镇人,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浙江省抗敌自卫团第一支队情报组长,年7月29日在刺探日军行动时,不幸被捕,日军对其实施酷刑,而他坚贞不屈。8月19日日寇将其绑在大柳树上当活人靶子,被日军活活杀害,年仅32岁。

曾志达,原宣平县人。曾任中共宣平县委书记,根据中央指示成立兰溪中心县委,曾志达任书记,领导浙西十三个县的党组织工作。年12月14日在上海被捕,年4月英勇就义,年仅26岁。

参加麦磨滩会议的党的领导,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英雄事迹铸就了麦磨滩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的革命斗志。

 二,弯长弓洁天下

(一)理念传承,人皆爱美,身洁为美;人皆向善,心清即善。古云:物洗则洁,心洗则清。清而常明,洁而常新,常明常新,是为善美之道,清洁善美之道,由来有之……

商代成汤王的洗澡盆上有句箴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庄子·知北游》中说:澡雪而精神。洁身自新的观念,从久远的时代开始,就已深植人心,渗透人类生活。历史更进,生命常新,人类洁身,自新的器物和方式也一直在更新……

卫生整洁,清除污垢,抑制有害细菌和病毒,科学的清洁才是保障人类健康的有效途径,卫生的才是健康的,健康的才是快乐的。

 (二)洗洁剂的进化

草木灰,我国古代最早用草木灰做洗涤剂《礼记·内则篇》说:“冠带垢,和灰清漱”。

淘米水,《礼记·内则》说:“沐稷而盥梁”,唐孔颖达疏称:“沐,沐发也;盥,洗面也。取稷梁之潘汗用”。原来古人简单的利用谷物的“潘汁”来西面洗发,所谓“潘汁”就是淘米水。

蘭汤沐浴,除上已沐浴外,到初夏时的端午节,还会有家庭性的统一沐浴活动,这一天家家户户会烧水洗浴还会在水里加入草药以除疾消毒,《大戴礼记》既称:“午日以蘭汤沐浴。”

后来,人们发现用动物胰腺做成胰子作为洗脸沐浴的洗涤介质,再后来发明了用加热融化的动物油溶进豆面里,做成肥皂,污垢可溶于油,豆面可溶于,污垢就脱离承载体和豆面一同溶于水中了,现代时期,研制出洗衣粉,洗涤剂,洗涤液,沐浴液等等。

 (三)清洁工具的进化

杨枝,杨树枝是古代最早的清扫工具,进化成竹子扫帚,扫帚是扫地除尘用的工具,南方多用竹枝扎成,有椰棕棕皮笤帚;北方则用高粱穗,金丝草,扫帚菜长大老了绑一下直接可以当扫帚用。现在已经发展到用塑料丝做笤帚。

在清扫桌面床铺方面,最早的是拂尘,也叫马尾甩子,最常用的是鸡毛掸子,这也是义乌鸡毛换糖的主要组成部分,甘蔗压榨做成红糖,白糖,再做成块糖,货郎先生一根扁担,担着糖块到北方换回鸡毛,家里的妇女把鸡毛做成鸡毛掸子,再卖到百姓家。现在已经用毛刷和塑料丝的笤帚了。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给人们带来了现代化清洁卫生生活。

在清洁餐具的辅助工具,丝瓜皮中的丝瓜瓤刷碗、刷锅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钢丝球的出现是解决顽固污垢的好工具。现在的洗碗布更是神奇,不用洗涤剂也能轻而易举的解决餐具炊具的污垢问题。

结尾

麦磨滩工业园,研究卫生清洁用品的历史和发展,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把理念、文化和技术结合起来,把清扫、清洁和洗浴用品做到极致,引导清洁用品新潮流。

以红色政治为志向,以历史文化为素养,以符合现代人文的产品拓宽市场,以科学人性化的管理创造用户、员工、老板共赢的经济效益,这不但是麦磨滩精神,也是金东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政治、文化、经济相互支撑和相互转化的缩写。也是金东精神的一部分。

麦磨滩的这盘“磨”,一个磨眼里流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一个磨眼流入的是活跃人性的红色文化,稳健运转的大磨下流出的是助力实现中国梦的经济效益。

注:笔者认为金东人文精神就是政治道义与文化素养武装起来的经济腾飞。

                

转载请注明:http://www.isyw.org/cjwq/6683.html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