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肺空洞的影像表现

时间:2020/7/31 16:29:26 来源:腹泻_腹泻治预防治疗网站 作者:佚名

空洞的定义:影像学上肺部空洞是具有完整的含气腔隙,洞壁一般厚1mm以上。病理基础:空洞是病变坏死后其液化的成分经支气管排出并引入空气而形成。按病因可分为良性和恶性空洞。按形态可分为厚壁和薄壁空洞--厚壁空洞壁厚>3.0mm;薄壁空洞壁厚<3.0mm--良性空洞:多见于结核、肺脓肿、霉菌病等--恶性空洞:多见于肺癌、少数转移瘤1、肺癌:?肺癌的空洞发生率为2%~16%,其中:鳞状细胞癌占80%;?空洞表现为厚壁或厚薄不均,以偏心空洞多见,有时可见瘤结节;?空洞内壁高低不平,空洞内少见气液平,空洞边缘可毛糙,有时可见分叶及“脐凹征”。男60岁因右下肢疼痛就诊。CEA:7.7ng/ml↓↓M68Y反复咳嗽3个月↓↓M58Y近期胸部CT示右肺门肿块伴阻塞性改变↓↓2、空洞型肺转移瘤一般认为空洞性肺转移的发生率约为4%,原发部位男性多为头颈部恶性肿瘤,女性多为泌尿生殖道肿瘤。常见的组织学来源有鳞状细胞癌(70%-80%)、黑色素瘤、肉瘤、胚细胞瘤和移行细胞癌等,而腺癌发生肺内空洞性肺转移仅有个案报道,多为消化系统的恶性肿瘤,如胆囊、胰腺和结肠等。肺癌发生空洞性肺转移者少见。空洞性肺转移以多发常见,多为圆形,壁薄、光滑均匀,直径在0.5~0.8cm左右。也可以表现为壁厚薄不一,肺门侧的壁较厚,外侧的壁较薄;也可出现2.0cm左右的厚壁空洞。空洞性病变倾向于分布在胸膜下或叶裂下,越靠近胸膜,空洞越小。直径较大的空洞多分布于肺的中带。

女80岁因胸背痛、干咳就诊,外院CT示:双肺多发结节。肝右叶稍低密度。CA,AFP26.17↓↓

3、肺结核

肺结核的空洞分为:

(1)浸润干酪灶的空洞:为浸润病变内发生干酪性坏死后产生的空洞。洞壁较薄,主要由增生的结核性肉芽组织构成,内壁为较薄层的干酪性物质。

(2)纤维干酪空洞及干酪空洞:为结核球或干酪病灶发生的空洞,洞壁有较厚的干酪层及较薄的结核性肉芽组织和纤维包膜。结核球的纤维包膜完整。

(3)纤维空洞:具有典型的干酪性坏死、结核性肉芽组织和纤维组织3层结构。纤维组织为空洞壁的主要成分,由于纤维组织的收缩与牵拉,空洞形态不规则。

?在成人肺结核中空洞约占40%。?结核空洞一般好发于上叶尖后段,下叶背段。?空洞可能为厚壁或薄壁。空洞内壁大多光滑,可有钙化斑,内无液平,如出现液平多提示有继发感染。?当上叶有不规则大空洞、下叶有多发性边缘模糊的致密影时,强烈提示为结核性空洞。?在空洞与肺门之间有时可见管壁增厚的引流支气管,此点对于肺结核的诊断有一定特征性。?周围肺实质和邻近肺野常有支气管播散性病变,表现为小叶中心的结节或分支状影(”树芽征“),同时还可见支气管血管束增粗扭曲、小叶间隔增厚等肺间质异常的表现。?卫星灶:结核结节周围播散灶及纤维增生灶,表现为无规律分布于结核球周围密度较高的斑点状或小条索状影(结核球特征性表现)M53Y消瘦、发热半年余↓↓男44岁体检↓↓男47咳嗽伴痰中血丝近2年。外院胸部CT示右肺尖空洞影↓↓4、肺脓肿肺脓肿(lungabscess)是肺组织坏死形成的脓腔。临床特征为高热、咳嗽和咳大量脓臭痰。胸部X线显示一个或多个含气液平的空洞。90%合并厌氧菌感染。

急性肺脓肿的壁主要为炎性渗出病变,慢性肺脓肿的壁以纤维组织占主要成分。

(1)急性肺脓肿:空洞大小不一,可为单个或多个;空洞壁厚薄不均,多不规则且模糊,空洞内多见液平面,空洞外可见范围不同的斑点状、小片状浸润阴影。

(2)慢性肺脓肿空洞壁以纤维组织为主要成分好发于肺的后部,下叶多见,特别是下叶后基底段,但也可发生在上叶,一般为边界清晰的厚壁空洞,呈圆形或椭圆形,多为单发大空洞,也可为多发小空洞,内可见液平面。

M63Y咳嗽、咳痰6天↓↓治疗十天后↓↓5、真菌感染主要有曲霉菌及隐球菌等;曲霉菌感染时,“空气半月征”为特征性表现,空洞内的曲菌球多呈圆形或类圆形致密阴影,亦可呈分叶状结节,空洞外缘较模糊,可见磨玻璃样晕圈征,内壁可光整,一般2~4cm大小。仰卧与俯卧位CT扫描,霉菌球始终处于近地位,空气新月征位于上方女,55岁,白血病患者,两上肺边缘不规则结节,有“晕征”肺真霉菌病空洞与癌性空洞的鉴别点

①空洞壁多较薄,内壁多光滑,外缘多模糊不清,而肺癌性空洞内壁多毛糙不整;

②肺真菌病空洞内球形结节影可随体位变动而移动其位置,而癌性空洞内容物呈分叶状,不能随体位而移动;

③肺癌性空洞常可见肿瘤的轮廓,且多呈分叶状。

6、较少见及少见的空洞性病变

(1)肺部韦格纳氏肉芽肿:属于肉芽肿性血管炎疾病,临床较为少见,为多发大小不等斑片影,伴有多发小结节及空洞,空洞壁厚薄不均,较多位于肺外围区;增强扫描呈边缘性强化,并可见增强的血管影进入,即“供养血管症”。韦格纳氏肉芽肿的另一个特征性表现是多变性和反复性。

(2)嗜酸性肉芽肿为多发小结节及结节内空洞,病变呈小叶中心分布,上中肺野多见。

(3)尘肺空洞:空洞发生在进行性尘肺融合块的基础上,常见合并肺结核。空洞病灶较大,形态不规则,洞壁以厚壁为主,薄厚不均。

(4)其他疾病:如肺梗死和结节病等,亦可引起空洞性病变。

小结引起空洞的疾病复杂多样,有时鉴别十分困难;影像检查发现肺部有空洞性病灶时,可以根据空洞病变的大小、洞壁的厚度、空洞内外缘及周围等影像学表现,以及结合病史及临床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判断,避免误诊。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转载请注明:http://www.isyw.org/fxcs/6865.html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