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你的心ldquo肝r

时间:2021/3/24 23:01:20 来源:腹泻_腹泻治预防治疗网站 作者:佚名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重在养肝3月18日是第20个全国爱肝日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上图为各种肝炎病毒在世界范围的发病情况)

在我国,肝炎依然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以“乙肝”为例,我国大约有万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这只是肝病领域的冰山一角。

肝脏是人体器官中最大的器官,也是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同时在解毒、凝血、免疫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有人体“化工厂”之称。要想护好肝,必须知道肝脏“最想要”的是什么。肝脏不同于其他器官,它是人体代谢毒素的主要功臣,不会补的话,会越补越乱。

哪些人群需注意自己的小心“肝”

4类人群急需护肝治肝1、脸色、眼白发黄,有黄疸症状的人需要养肝肝脏不好的人,常常表现为脸色、眼白或者皮肤发黄,即所谓的黄疸症状需要护肝治肝。2、四肢乏力,容易疲倦,懒惰少动者需要养肝这主要是因为肝功能异常,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的中间代谢障碍,导致能量产生不足,人体易疲劳,体力下降,精神欠佳,肝脏损害致使胆汁排泄不畅时,血液中的胆碱酯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的正常的生理功能。3、脾气暴躁易怒,情绪容易激动的人需要养肝肝脏喜疏恶郁,经常生气发怒,多因为肝气淤滞不畅引起周身气血运行紊乱,其他脏腑器官受干扰,而导致的疾患发作,虽然一时可能不会出现什么症状。不过,确实会给我们的肝脏健康埋下不少的定时炸弹。4、厌油腻,小便发黄者需要养肝主要是因为肝脏分泌和产生胆汁的功能减弱,使得肝脏对脂肪的消化功能减弱。会出现厌油腻的现象,肝脏排泄胆汁受阻,血液中的胆红素升高,过多的胆红素经过肾脏排泄,就会出现小便发黄的现象。因此,出现这一症状的人应该注意养肝调理。如何保护我们的小心“肝”?中医提倡“天人合一”,是说人体要顺天时,人体养生也一定要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才能长久地保持健康。《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

1、搓手心

手掌心有心包经的劳宫穴,是去心火的。手心搓热后就有活气血的效果。

方法:两手伸直,手心相对,上下搓,前后揉,然后两手做“负阴抱阳”的动作——右手包着左手。

2、按揉、艾灸太冲穴

太冲穴是疏肝理气最常用的穴位。如果是肝气郁结上火,按揉太冲穴是非常必要的!

方法:仔细找一找最痛的点,揉的时候要从太冲穴向行间(行间:去肝火常用的穴位)按揉,也就是从上往下揉30下,或者直接点按50下。

3、多看绿色,多吃绿叶蔬菜

肝开窍于目,同时肝在五行五色中主木主青色,季节和方位主东方和春天。所以春天去看看大自然,远眺青山绿水,有很好的养肝疏肝的作用。同理,吃春天长的绿色植物也多有清肝火,疏肝气的作用,如喝绿茶,吃荠菜,菠菜等。同时春天肝的疏泄功能旺盛,人们普遍易急躁发怒,脏腑功能紊乱,所以春天养生饮食应该少吃酸味食物,以免抑制肝气的生发。?

转载请注明:http://www.isyw.org/fxpf/8765.html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