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最常见的是哪几种?小儿腹泻又有好几种

时间:2013/12/22 11:03:32 来源:腹泻_腹泻治预防治疗网站 作者:佚名

小儿腹泻有哪几种?小儿腹泻最常见的是哪几种?腹泻是小儿的常见病,因宝宝的消化功能不如成年人,很容易就发生腹泻的情况。小儿腹泻又有好几种,家长们需搞清楚,好为宝宝解决腹泻的困扰。

1.生理性腹泻

多见于6个月以下母乳喂养的婴儿,这些孩子外观虚胖,精神尚好,面部常有湿诊(奶癣),生后不久就有黄绿色稀便,可混有少许奶块,有时大便象打碎的鸡蛋黄,粘糊糊的没有一点形状,次数4--5次或7--8次不等,有酸味,但不臭呈酸性反应,除大便次数增加外,婴儿精神好,食欲佳,无呕吐,无脱水症状,体重增加正常,到6--7个月或稍长,添加辅食后,大便就逐渐转为正常.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上述情况,不要视为病态,不要因此停母乳更不必到处求医乱用药,否则长期应用抗生素,可致肠道内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致使腹泻迁延不愈或更加严重,只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生理特点,及时添加菜泥,蛋黄,猪肝泥,肉末,鱼松等辅食就可以了,用牛奶,羊奶喂的人工喂养儿,大便一般每天1--2次,如果增加7--8次,大多不正常了,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2.乳糖不耐受腹泻

有好多小婴儿因某种原因出现了腹泻,如受寒,不洁饮食,消化不良或感冒,肺炎引起的症状性腹泻,经治疗病情虽已康复,但一时受损的肠粘膜(小肠)绒毛不会一下子就可修复,这时候只能产生很少的乳糖酶,甚至停止产生乳糖酶,此时小儿进食了母乳或其它含糖的乳制品,其肠粘膜不能将经口摄入的乳糖分解,乳糖被肠腔中的细菌分解产生甲烷、氢气可刺激肠壁,肠液分泌物增多,肠蠕动增加,使食物在肠腔停留时间短,消化不完全可见脂肪球,结肠停留时间短,浓缩差,大便又再次变稀,所以腹泻再度发生,这就是继发性或暂时性的乳糖不耐受,另外还有一种原发性的因临床不多见,这里不作介绍。

此时病婴的粪便呈泡沫状,水样,一般有一定的规律,夜晚吃的奶少所以白天大便次数多,夜间大便次数少,早晨的第一次大便较稠,以后会慢慢变稀薄至水样,查大便常规大多正常,粘膜受损厉害的话会有少许红白细胞,无中毒症状,小儿食欲一般正常,除腹泻没有其它的不适表现,要是小儿出现以上情况你可暂停母乳,换一种乳糖含量少、或是完全不含乳糖的人工合成奶,或给予喂豆浆、米汤,稀饭,烂面条等,有些家长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小儿因停了母乳或换了奶粉而引起哭吵,继续给他喂原来的食物,这样就会出现吃的越多拉得越多的情况,甚至每次换尿布时大便象喷射样喷出来,至腹泻迁延不愈,所以你还是要硬下心来停止原来的乳制品,待病婴的小肠完全修复正常了就可恢复原来的饮食了.同时还可给予粘膜保护剂。

3.秋季腹泻

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以9--12月份为发病高峰,所以称秋季腹泻。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多见,起病急,多有发热,体温多在38度---40度,可以持续1--4天,同时伴有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和较频繁的呕吐,严重的还会出现惊厥,起病当日或次日即排出水样便,为白色或浅黄色,有少量粘液,很少有腥臭味,每日10---20次不等,并伴有不同程度的脱水,病程中多明显口渴及烦躁不安,大便镜检脓细胞少见,大便细菌培养无致病菌生长。治疗上本病是由病毒引起,所以用抗生素无效,轻度的如果能调整饮食,采用合理的食物疗法,大多病儿在一周内就可痊愈。重度的常会出现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因此防止脱水是关键,可给予口服液按1比500毫升比例分次口服,严重出现呕吐不能进食的应去医院静脉补液,另外可口服一些保护肠道粘膜药物,它对病毒及毒素有强大的吸附作用。

“全国肛肠疾病救助工程中国行”湖南地区唯一定点实施机构——长沙东大肛肠医院,2011年9月20日至10月31日期间,开展惠民援助活动。凡采用微创手术治疗的患者均可享受手术费300至800元的援助。低保户、困难职工、外来农民工家庭,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凭相关证明可申请部分或全部医疗费用援助。更多详情请登录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官网http://,或电话咨询0731-

转载请注明:http://www.isyw.org/yfbj/159.html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