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课堂宝宝严重腹泻有什么症状家长该

时间:2020/6/16 18:51:01 来源:腹泻_腹泻治预防治疗网站 作者:佚名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腹泻已经成为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这与很多家长认为重症和意外才是导致婴幼儿死亡主要原因的情况大相径庭,所以,家长应重视宝宝出现的腹泻情况。腹泻猛如虎,那么,怎样的腹泻算是严重?当宝宝出现严重腹泻时,该如何处理?

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带有黏液、脓血或未消化的食物。如解液状便,每日3次以上,或每天粪便总量大于g,其中粪便含水量大于80%,则可认为是腹泻。

多见于食物中毒,往往由变质或被污染的食物所致,致病菌多为沙门菌属、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变形杆菌等。

另外还有急性肠道感染、痢疾、急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发作、霍乱或副霍乱等引起。

怎样的腹泻算是严重的?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是2岁以下婴幼儿的常见病。

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

◆轻型腹泻

有胃肠道症状。全身症状不明显,体温正常或有低热。无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重型腹泻

此型除有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伴有重度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重型腹泻的症状,就属于严重腹泻了,此时需要家长采取紧急措施处理,以免宝宝发生危险。

重型腹泻的具体表现

常急性起病,也可由轻型逐渐加重、转变而来,除有较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有较明显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和全身中毒症状(发热、烦躁、精神萎靡、嗜睡甚至昏迷、休克)。多由肠道内感染引起。

1、胃肠道症状

常有呕吐,严重者可呕吐咖啡色液体,食欲低下,腹泻频繁,大便每日十至数十次,多为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含有少量黏液,少数患儿也可有少量血便。

2、脱水

由于吐泻丢失液体和摄入量不足,使液体总量尤其是细胞外液量减少,导致不同程度脱水,由于腹泻患儿丧失的水分和电解质的比例不同,可造成等渗、低渗或高渗性脱水,以前两者多见。

3、代谢性酸中毒

一般与脱水程度平行。轻者无明显表现,重者可有面色灰白、口唇樱红、呼吸深快、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甚至昏迷。

4、低钾血症

多见于急性腹泻脱水部分纠正后,或慢性腹泻和营养不良伴腹泻者。临床表现为精神萎靡,肌张力降低、腱反射减弱、腹胀、肠鸣音减弱、心率加快、心律失常。

5、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

活动性佝偻病患儿脱水酸中毒纠正后出现惊厥,应考虑低钙的可能,当用钙剂无效时,应考虑低镁的可能。

宝宝出现严重腹泻需急救

一旦家中宝宝出现有严重腹泻,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处理。

1、口服补液盐

发生腹泻后人体损失最多的主要是身体里的液体和电解质。人体一旦脱水,很可能引发肾功能衰竭,这就是腹泻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腹泻后想喝水,就要喝点补液盐。小孩发生腹泻后也同样需要多补充水分。医院和药店里都可找到。

2.继续进食,合理调配

继续母乳喂养,鼓励进食。人工喂养儿年龄<6个月者,可继续喂养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6个月者给予平日习惯的日常饮食(如粥、面条、烂饭等,可给一些新鲜水果汁或水果以补充钾),避免不易消化食物。腹泻严重或呕吐严重者,可暂禁食4~6小时,但不应禁水。禁食时间≤6小时,应尽早恢复饮食。

3.对症治疗

(1)止泻:蒙脱石散剂,小于1岁每次1g,1~2岁2g,>2岁3g,冲水20~50ml口服,每日三次。

(2)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可以应用乳酸杆菌、粪链球菌、蜡样芽胞杆菌等微生态制剂。

(3)其他:助消化:可用胃酶合剂、多酶片等。止吐:吗叮啉,每日三次。减轻腹胀:应明确原因后对症处理。这些药物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

发生腹泻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得不偿失。

有些腹泻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抗生素对这些腹泻也毫无效力。而且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一周左右就能自愈,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耐药性,发生腹泻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如果病情严重,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

小儿腹泻的治疗原则

◆继续进食,合理调配,维持营养;

◆迅速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控制肠道内外感染;对症治疗加强护理、防治并发症;

◆避免滥用抗生素。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未添加辅食的宝宝不要尝试)

1、煮苹果

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煮苹果时要隔水煮,煮熟透的苹果味道酸甜可口,这样宝宝比较喜欢吃。

2、焦米汤

先把米粉或大米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3、煮胡萝卜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

4、软烂的稀饭

当宝宝拉肚子时,适当吃点稀饭,既容易消化,又有营养。宝宝拉肚子时不要吃过硬的食物。在熬稀饭时要熬的烂一些比较好。

----------------------------------------------------------------------------------------

如果您是新手爸爸或者妈妈,又渴望科学育儿,可以免费与我们申请价值元的《圣元营养育儿全书》

这本书汇集多名专家临床经验,涵盖宝宝0-7岁成长中常见的育儿问题及护理方法,帮助您轻松、科学育儿。

1、第一步:点击本文标题下方蓝色字:妈妈伴侣,或者搜                               

转载请注明:http://www.isyw.org/yfbj/6707.html
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 合作伙伴 | 广告合作 | 服务条款 | 发布优势 | 隐私保护 | 版权申明 | 返回顶部